实践教学
PRACTICALTEACHING

山东现代学院针对疫区和隔离学生 学习支持实施方案

 

山东现代学院针对疫区和隔离学生

学习支持实施方案


  根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延期开学通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同时为了不耽误疫区和隔离学生的学习进度,在这部分学生不能按时返校期间,我校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实施网络在线教学,为学生提供完善的学习支持服务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在线学习支持

   (一)理论教学环节

    结合专业特点,将便于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或理论教学环节)前置,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遵循教学内容不减、授课形式灵活、教学质量不降的原则,合理安排授课进度。同时,根据课程性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基础制订课程的授课方案:通过智慧树、爱课程、超星尔雅、在线学堂等在线教育资源平台提供的在线课程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督导。

   (二)实践教学环节

    根据教学进度的安排,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以及校友邦实习实践线上管理平台等为学生提供线上实验实训指导教学。对于无法进行线上实践教学的实践课程,学院采取两种方式:一是调整暑假放假时间;二是根据教学班级空闲时间,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来保障实践教学的总学时,保证疫情期间实践教学不受影响。

   (三)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

    通过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及时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利用QQ、微信等线上远程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报告等系列工作并上传管理系统。学生要主动联系论文指导老师,听取指导建议,自主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研究和写作

    二、为学生提供全过程的教学支持
  为学生在线学习提供全过程的在线学习支持服务,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告知学生各种在线平台APP的注册流程、使用功能,包括如何在平台上选课学习、如何使用在线平台提供的各种教学资源等学习支持服务,培养学生使用网络教学资源进行学习的学习理念,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在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同时,学院安排课程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导学、助学,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实际和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理顺课程知识体系,把握重点,突破难点。
  三、为学生提供教师指导支持  
    学生在线学习期间,指导教师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等方式方法实施线上教学, 利用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监控, 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知识盲区进行讲解和强化,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 

    四、为学生建立有效的远程沟通渠道

    建立与学生有效的沟通远程渠道,为学生提供及时和个性化服务,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将各种意见分析归类,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教学、考务、学籍、在线平台使用等各方面问题的咨询,及时协调学校各相关部门给予解答,做到认真负责、热情服务。

    五、措施保证

    学院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负责在线教学工作的督导与评估,应用教学平台进行大数据的教学效果分析与评价,通过统计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对老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课程的访问情况等进行全面的、可视化的统计分析与评估,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疫区和隔离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

                                                                                                           

                                                                                                          山东现代学院教务处

                                                                                                              2020.2.4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教学工作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