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PRACTICALTEACHING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现代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现代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积极落实《2月4日山东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会议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院统筹调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充分利用上线慕课和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在慕课平台和实验资源平台服务支持带动下,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创新教学模式,科学安排教学

(一)理论教学环节

    结合专业特点,将便于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或理论教学环节)前置,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遵循教学内容不减、授课形式灵活、教学质量不降的原则,合理安排授课进度。同时,根据课程性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基础制订课程的授课方案:通识课、专业课、选修课等内容个性化较低的课程可以通过智慧树、爱课程、超星尔雅、在线学堂等在线教育资源平台提供的在线课程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督导;个性化要求较高的专业课程及未开展在线课程建设的课程可直接利用在线学堂、超星尔雅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直播授课。

(二)实践教学环节

    各二级院系(部)认真梳理春季学期校内实验实训的开课计划,根据教学进度的安排,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以及校友邦实习实践线上管理平台等为学生提供线上实验实训指导教学。对于无法进行线上实践教学的实践课程,学院采取两种方式:一是调整暑假放假时间;二是根据教学班级空闲时间,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来保障实践教学的总学时,保证疫情期间实践教学不受影响。

(三)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

    各二级学院要通过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及时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利用QQ、微信等线上远程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报告等系列工作并上传管理系统。学生要主动联系论文指导老师,听取指导建议,自主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研究和写作;同时,指导老师在此期间要完成系统中规定的指导任务等相关工作。

二、创新教学方式,保证教学效果

    在线教学期间,授课教师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等方式方法实施线上教学,利用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在线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同时 ,要求各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加入班级群,及时为学生下达教学任务、指导重难点、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在线课程结束后,教师针对在线教学的课时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调整课程的考核方式,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学生在线学习的成绩占该门课程总成及的比例,将学生在线学习的结果纳入该门课程的考核成绩内。

三、加强监督检查,保障教学质量

    学院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负责在线教学工作的督导与评估,应用教学平台进行大数据的教学效果分析与评价,通过统计教学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对老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课程的访问情况等进行全面的、可视化的统计分析与评估,分析与结果将作为学生课程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师课时量补贴和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合理安排进程 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各二级学院正在进行教学计划的调整,提交授课方案和在线课程选课名单,优化在线课程用户信息导入、账号注册,完成教学计划课程的开课、安排管理与排课工作;制订在线授课课程表。从 2月15日起,即可对部分优质在线课程进行线上讲授和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时间

工作任务

责任部门

1

2月1日-2日

教务处牵头,沟通智慧树、超星尔雅、在线学堂等主流课程平台,确定本学期平台开设课程,明确选课及教学流程,并确立合作关系。

教务处

2

2月3日-5日

教务处和课程平台技术人员通过建群、视频等方式,对教学管理人员进行平台选课、指导老师配置、教学过程管理等环节的培训与指导。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部)

3

2月6日-12日

  1. 各二级学院按照开课计划,选定本学期开设课程、完成学生选课、配备指导教师;针对不能线上选课的课程,采用在线学堂、超星尔雅等在线平台进行直播授课;

2.教务处和课程平台技术支持对授课教师进行系统操作等相关培训;

3.授课教师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的任务,包括学习目标、学习内容以及学习重难点。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部)

4

2月12日-14日

1.教务处下发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的通知;

2.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密切配合,要求学生按照学院通知开始在线学习;

3.二级学院教学管理通知授课教师按照相关教学安排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上指导、答疑等准备工作。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部)

5

2月15日开始

  1. 学生正式开始登陆系统,按照授课教师的要求,完成每周教学任务;
  2. 授课教师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等方式方法实施线上教学,利用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监控,保障教学质量。
  3. 教务处和二级学院督促、指导、检查线上教学开展的实施情况。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部)

6

学习结束后

教务处联系平台方,导出学生学习成绩和指导教师指导记录,学习成绩作为学生课程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指导记录作为教师课时量补贴和考核的重要依据。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部)

                                                                                                             山东现代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4日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教学工作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