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PRACTICALTEACHING

我校举办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参赛分享培训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题培训

 

   2019年12月19日下午13:40在科研楼101室,评建办、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山东现代学院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参赛分享培训分享活动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专题培训,会议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务处李莉副处长主持,董艳华院助针对参加的第三届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参赛收获,与大家做分享,后由山东建筑大学首席岗教授、博士生导师许伯彦教授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题”培训。各二级学院院长及教学主任、专职教师及教务工作人员共同参加。

                                                      

    首先,董艳华院助介绍第三届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总体情况,让大家了解同规格重大全国性教师教学比赛的参赛规程。而后,董院助又针对比赛核心说课标准进行重要说明,为全体教师进行“教师说课”相关内容的培训,根据其参加本次大赛评委经验,总结目前说课基本要领。针对核心说课评分标准《教师说课评价表》在培训过程中及时下发至“人事工作群”,针对评分表中的10个一级指标(说课性质、说课程目标说课程内容说课程设计说教学设施说教学资源说教效果说课程特色说改革思路说课效果)、25个二级指标、82个观测点,细致有重点的进行一一解读,培训重点内容-说课核心指标:说课程设计、说教学实施、说教学资源、说教学效果。说课中评委重点关注的说课目标:素质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尤其强调在目前课程说课中,将素质目标:立德树人贯穿课程始终,且置于说课目标的首要位置。最后董院助通过获奖案例与大家分享获奖教师运用了哪些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达到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目的。

    而后,我院有幸邀请到山东建筑大学首席岗教授、博士生导师,许伯彦教授为全体教师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题”培训。许教授结合本科教学质量合格评估要求,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地为全体教师讲解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分别从学院和二级院系不同层面,讲解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要求、组织管理、选题、指导教师及主要职责、对学生的要求、论文评阅、答辩及成绩评定、教学质量检查以及其他九个方面,为教师如何开展毕业论文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许教授的培训多次提到本科教育中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性,本科毕业设计就是四年学习成绩在实践方面的总结与汇报。许教授结合多年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经验,以案例形式向大家展示优秀毕业论文,易于教师习理解,并应用于后续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本次培训内容结合目前教育政策,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说课设计的前提,并结合我院即将迎来的本科评估工作,“说课”、“说课程”、“说专业”的“三说”必将是每位现代教师必须掌握及不断提升的教学能力,通过此次系统专业的学习培训,将对我院教师说课能力提升有所帮助,结合本次培训内容,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将通过教研室活动、教学比赛等各种形式不断重视与培养我院教师的说课能力。结合我院即将迎来的本科评估要求及许教授《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专题讲座》内容,不断积累我院教师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经验与指导能力,顺利推荐我院本科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务处 评建办 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19日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教学工作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