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PRACTICALTEACHING

山东现代学院“诚信考试 从我做起 全心复习 杜绝作弊”诚信考试宣传活动总结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从严治考切实加强教育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鲁教招字〔20196号)、《五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印发严格考试管理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招考委办〔20197 号)文件精神,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为加强学生的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学生考试诚信法纪教育专项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考试是一种考验,一种让我们敢于正确评价自己,勇于承认学习上失误和不足,严于自律的考验。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我院积极展开了以“诚信考试 从我做起 全心复习 杜绝作弊”的宣传活动。

专项活动的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学生考试诚信法纪教育,形成“不想作弊”的考试文化氛围;通过加强考试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体系,形成“不能作弊”的制度保障;通过严肃处理考试违规违纪行为,形成“不敢作弊”的强大震慑;通过与学生家长联动,使家长充分认识到诚信考试的教育价值、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自觉教育引导孩子诚信应考。考试环境得到净化,考风考试实现根本好转,为实现“不敢作弊、不能作弊、不想作弊”的“平安考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采取措施

1.制度宣传

与学院宣传处、学生处联动,通过广播、宣讲等方式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宣讲《山东省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鲁教招字〔20195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从严治考切实加强教育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鲁教招字〔20196号)、《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严格考试管理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招考委办〔20197号)等文件精神。

2.利用横幅展板橱窗等进行宣传

各院系各班级利用横幅、展板、橱窗等进行宣传,主要内容包括出以宣传诚信,杜绝作弊为内容的相关展板。

3.召开主题班会

要求各院系各班级开展以“诚信考试、杜绝作弊”为内容的主题班会,要求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必须到场,并且向本院系学生讲授如何应考的经验以及宣传诚信应考的思想。

4.进行以诚信考试为内容的征文活动

各院系各班级进行以“诚信考试、杜绝作弊”为内容的征文活动,以更好地宣传考试中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5.进行诚信考试签名活动

各院系各班级积极展开在以诚信考试为内容的横幅上的签字活动。

6.进行《诚信考试承诺书》及《诚信施考承诺书》签订活动

各院系各班级组织本班级全体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要求学生认真学习并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各院系组织本院系教师认真学习并签订《诚信施考承诺书》。

7.加强教师诚信考试活动

各院系从考试各环节对本院系的老师提出切实要求。狠抓试卷安全保密。把试卷安全作为考试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命题、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回收、评阅等各环节,切实做到制度、流程、职责和纪律要求科学完备、执行到位,切实做到无缝衔接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严防试题失密泄密,确保试卷绝对安全。

狠抓考试过程管理。考前各院系要重点对安全保密、考试环境和考试实施准备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检查,排除一切考试风险。考中,要严把入场关,实行封闭区入口和进入考场两次安检制度,严禁考生携带书包、手机、电子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物品进入封闭区,对再次入场的考生必须重新进行安检,严防考生将手机、电子设备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严查替考违法行为;全程做好监考工作,重点防范拍摄试题、接收答案等考试作弊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流动监考员和视频监考员对考场的监督作用。考后,对考试监控录像进行分级抽检,发现违纪作弊、考务管理等问题,要倒查追查监考员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狠抓监考教师队伍建设。各院系要加强对监考教师的教育培训,提高监考教师对监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强化监考教师忠于职守、维护公平、遵守法纪的职业操守和底线意识,重点进行职责任务、操作规范、防作弊技能培训,注重标准化全流程操作实战演练。开发建设规范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警示性强的培训课程。

通过开展诚信活动,加深同学们对诚信的了解,从而促使同学们更加注重诚信,并养成讲诚信的好习惯,为以后的面对考试,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今后,我们将适时地开展下去,争取更加的教育效果,并逐步建立一个以诚信为主的考试环境。

正如孔子所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一切道德的基础,是人之为人的重要品德。诚信是首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本,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弘扬求是学风,维护知识和我们人格的尊严,用扎实的知识,坚强的意志,求真的态度向自己、向学校、向老师、向家长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教学工作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9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